【随笔】 我对一个素未谋面人隐痛地悼念

[记实]

*   本文原系笔者在网上给《假如爱有天意》诗作者的回复,该文稍作更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对一个素未谋面人隐痛地悼念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假如爱有天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我就会不离不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是半生的缘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还是几日的雨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让你离我而去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痛定思痛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捧着小花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默默无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揉碎了的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“


——摘引:四海艺文听风阁https://www.shyw.net/forum.php?mo ... age=1#pid1377933729

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读着、边听着为这首诗的配乐,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人和她的事。(虽然,她在生前我不知道她的名字,也不晓得,我和她见过面没有;死后名字也没记住。)
       上一世纪七十年代初,我晓得了一件真实的事。在我们系统的某个单位,一个女青年爱上了一位小伙子,未遂。一日中午,也就像这酷热的天气,她喝上了的的味,而后,手捧一束鲜花,放在了这位小伙子家的门前,悄然离去。(里弄一片安静,当时,人正在睡午睡。)结果,躺在了离这位小伙子家门不远的回她家的路上,身亡了。
       想起了这,至今我的心仍难以平静。当时,我曾为她惋惜,也暗暗地为她鸣不平。在那个年代,处处都要以严肃的政治来对待,若要与人理论,她的死,不予受理还好;若予判案,死属“轻于鸿毛”算是轻的了。所以,她的死,自然也是属悄悄地安葬那一类了。而我一直以为:她至少与那些见利忘义、朝秦暮楚的人,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。她的爱是专一的,赤诚的。如果不是这样,若是遇上一般人,为了求生,本能地怎么也会躲过这一劫,而她,我想她是未曾想过的。(虽然,我不赞成强求婚姻,更不赞成殉情。殉情,更会给自己所爱的人和双方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疼痛。)
       谨请让我,借在这里,我想为死者的殉情,说上如是的公道话。
       “一花一世界”,一人一颗心。

       谨请让我,我以我对她的一份尊重,为着她的一颗心,装有她的情感世界的这颗心;为着她在生路情桥上,她的这颗心的陨落,寄予我的隐痛和对她的哀思!并希望她的灵魂能够得到安宁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荷伞/文


【背景音乐】https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304964&market=baiduqk

       对于她的死,受于感情涌动的驱使,当时,我很想前去向她有个表示;然,我未能。(碍于颜面,顾虑平常人的风俗习惯,需按常理出牌;更顾及到当时的政治氛围;再者,同是青年人,而且,本人是男的。)

    我深感内疚。现在,我找到了这样的一种表示方式 ,就算我对我的这位同行作一次补偿吧!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荷伞/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