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随笔】知了救考场——真事实说夏事趣谈

[真事实说 夏事趣谈]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知 了 救 考 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荷伞/文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件真事,事情发生在夏天;而且,这件事就出现在我的身上,我把它照实说来,就算跟你们闲聊吧。

    我曾听人说,“一个人一生中关键的就只有几步棋。”在于我,我自小就觉得,升学考试对于一人是最最关键的一步啦;而且,这是人生路上的第一步。这一步我曾经看得很重,很重!

    然而,对于每一阶段的升学考试,随着岁月的久远,现在我都已经记不起来了。可是,唯独我小学升初中的一场语文考试,现在回想起来栩栩如生,我却历历在目。

    我们那时的升学考试,都是放在最暑热的夏天。我记得全校的班级都放暑假啦,就数属于毕业班的留下,复习一段时日准备迎考。我还记得,我小学升初中第一场考试是语文,结束铃响了,我和剩下的几个考生最后缴卷,我在作为考场的教室里逗留了稍许片刻,我下意识地觉得,这是我人生拼搏的第一回合,而且是经历过了一场惊险,多看考场几眼,值;再不看,就再也看不着啦!我出奇地意外地发现,在教室的后墙跟前,放着近乎像缝纫机见方大小的两块冰块,看见了它,啊,我明白了,这是做降暑用的。

    考试卷拿到手啦!我顾不得许多,一杆劲地由前往后一题挨着一题地往下做。我没有先预览,因为我怕遇上了什么可能会慌了心、乱了神,这样反而会不好的。

    好了,不问是对是错,是好还是坏,文字试题总算是做完了,现在就只剩下做作文啦!顾不上做检查,赶紧做作文呗!

    “可爱的夏天”——一见到了这个题目,我立刻闷了!这怎么写?怎么写!这怎么办?怎么办!怎么办?我搜索,脑子用力搜索。搜索在课堂上、老师、或是书本上,还有范文、课外阅读什么的,曾经有没有见过关于我爱夏天的文章。只言片语,哪怕是一个词、一个字也是好的呀!可是,我想不出,总是想不出。缴上白卷吧!不行!想,给我使劲地想!越是强制命令自己,还越是想不出;越是想不出,还越要带劲地想。想不出,带劲想,带劲想,还又想不出。头脑一片空白,脑子也僵在了那里。这时,我察觉到了,我的脑子已经不听使唤啦!这下可坏啦!我吓得一身冷汗;我气,乃至我要发火!我在想:夏天有什么好!烈日炎炎,汗流浃背,蝇叮蚊咬,酷暑难熬,在这样的天气下还要复习、考试,我已经吃够了苦头,受够了,还要我去写什么作文《可爱的夏天》?真是的,可爱个屁!要写,写可恶好啦!

    发火、生气,又能顶什么用?扭不过,还得要写,写夏天的——可爱!脑子还是想不出,我那时就在想,要是我脑子里有一个像废纸篓那样的,将废弃了的记忆一股脑儿地扔进这废纸篓里,那就好了。这时,我好就一头扎进篓里,非要把它翻个透不可;不行,再翻;不行,再翻;我就不信翻不着!

    不行,不能这样糊思乱想。乱想,时间会遛跑掉的!坏,您这是在犯错误,犯忌!怎么办!怎么办?不能怎么办,一筹莫展,什么都做不了!急!冒汗!我感到了暑热难熬,觉得偏偏就放在这个时节考试,真急人!“又糊想啦”“完了,完了,这下可是真的完了!”

    一分一分,一秒一秒,时间就这样地流失啦;一秒一分,听到考场鸦雀无声,整个世界像是一块雕塑,又像下了一场大雪,世界是苍白、静止的啦!我觉得害怕……

    “知了”“知了”从窗外传来了知了的叫声。“知了”“知了”,我正在烦,急得没辙,你还在叫“知了”“知了”。“知了”“知了”你怎么就知了我就完了呢?真恨人!嗳,您还别说,我想起来了,我想起来了,这下我真的是想起来了!我想起来了在我学龄前,我跟着比我大的男孩用面筋去粘知了。我把这事照实写下来,不是好玩又有趣,这不显示夏天的可爱吗!好,就这样写!

    耽误的时间太长了,我顾不上打草稿,提笔就向试卷上写:“我爱夏天,夏天是可爱的”另起一行,“记得,那还是我在学龄前,我还算是幼儿,我跟着……”我把我如何地听从大孩子话,从家里要来了面,然后,浇上水,和面洗面筋,又怎样地找竹杆,将面筋粘在了竹杆的顶端,又如何地去到树下粘知了,这样祥细地叙述了一遍。我还将粘知了还有另一种方法,写了下来。那就是,用软竹篾对折两端合拢不能折断插入竹杆顶端孔内,然后去找蜘蛛网,将蜘蛛网丝绞在了一头圆下头尖的竹篾环面上。我记述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如何地用火烤蝉吃,“肉可香啦!”

    还剩下一点时间,我又写了夏天能够吃上大西瓜、黄瓜、香瓜、西红柿、茄子、辣椒;还能在水里游泳、捉蛐蛐;我说,在夏天,我喜欢看蚂蚁。它们像是在急行军;有时像在运军粮;蚂蚁聚集多了,大片大片的,它们一个个像是在阵地上忙着打仗!多有趣啊!可好玩啦!

    “夏天是可爱的,我爱夏天!”最后,我是这样地结束的。

    回到了学校,我察觉到,班里面往日里的那种宣闹不见了;我也没有听见班上说话的声音,像是被这头一场考试,都给打闷啦。有个同学悄悄地问我:“你作文写的是什么?”我说“写的是粘蝉。”同样,我也很想知道他的作文写的是什么,我等待着他的回答,他不吱声,我怕他没写出来,或是没写好,让他伤心,所以我没敢反过来问他。在回家的路上,有位同学向我说,某某同学作文没考好,一个字都没写,缴了白卷。听了,我心里暗暗地为他难受。我心想,这位同学平时学习成绩还是挺好的,学习很刻苦,人又很老实,怎么就偏偏摊上他缴了白卷呢?后来,我听人说,结果,他失了学。

    回到了家,吃晚饭的时候,院当央小桌上摆着饭菜。吃着饭,我大哥问我,考的作文题是什么,我说“可爱的夏天。”他自言自语地说:“这题目不好写。”他又问我:“你写出来了吗?”我回答:“我写出来了”“你写得是什么?”我说:“我写得是粘蝉。”“他又问我,你还写了些什么?”我说:“夏天还能吃上大西瓜,黄瓜、香瓜、西红柿,茄子,辣椒什么的。”“还有呢?”我说:“夏天还能逮蛐蛐玩,看蚂蚁,还能游上泳。”

    我的姐姐插话啦:“你可把夏天能够穿上飘亮的花裙子写上吗?”我说:“没有。”她像是责怪我;我心想,我又不是个女孩子,我哪里想得到这个。

    和我们住在同一个院子里的同乡,我们家的一个远门亲戚,大字不识一个,我们都叫她大妈,看样子,她也很关心我到底考得怎么样啦。她端着一只碗,她边吃着她碗里的饭,也来了。她听见了这些个话,抿着嘴,直笑,停了好一会儿,才说:“我看,你们这些,读书是读过头啦!照我看,我把乡下夏天庄稼地里面长着的,还有熟了都收回来的,全都写上,一个不卯,不就完啦!赶上我要去赶考,我包管我能考上100分!”我心想,做文章哪来的这么容易,说得倒轻巧,又不是让你摆地摊,卖杂货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7月22日18时19分

个人签名:二荷伞张淮上珠光



评论